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on
從書櫃挖出了多年未讀的手塚治蟲時報合集,將幾本中短篇逐一讀畢,再一次感受到手塚分鏡的驚人自在。然而也並非沒有糟糠,例如他的《旋風Z》如右圖,竟犯了閱讀動線模糊這種最基礎的錯誤,可見漫畫之神偶爾也得當人。是唐諾還是誰說的吧,他想出一本合集,收錄當代各個文學大師的處女作,鼓勵新進作家,因為讀者會知道:即使是大師,也是菜過來的!我覺得這點子很妙。漫畫圈也應該出一本這樣的書,替新進漫畫家打打氣。假使出得成,第一章以《旋風Z》為例吧,如何?










電影

★★★☆☆
可以是一人劇場也能當社會寓言,失業男子努力裝作強勢好維護自尊,面對一次次求職與貸款的關卡中也只能飽嚐挫折;社會不需惡意,單是替你這個人估價就足夠羞辱靈魂。男人終於撿到保全的工作,卻察覺進入體制便是進入羞辱他人的加害者迴圈,偷竊與施捨竟同罪,人人無處可躲。前後兩段接得鬆散。


★★★☆☆
統截了電影如何指稱時間單位的多數技法,即使是故事無心。45年只是物理上的漫長,對人有意義的時間仍唯有當下與記憶,當下會過去,記憶會改變,除非能對自我乃至歷史記憶有不會抹去的記憶,否則失去1年與45年份的崩解,並無二致。崩解成了情感化為演技,終成為電影本體。虛到實,有趣。

★★☆☆☆
進不去。完全能理解這劇本被打槍十幾回才取得贊助的原因,父愛超越立場這點太俗濫了,全靠所謂作者風格填補。但成功嗎?近景跟拍是經,處處以"門"構成的意象(包括4:3景框本身)為緯,塑造流竄逃難的壓迫感,但很難說這是有效的敘事,畢竟主角總恰好在這些空間徘徊太過刻意了。欠火侯。


-
「一旦故事成形,我們就開始以不同於作者意圖的方式閱讀著它,追問細節的真實性,問自己哪部分是真實的,哪部分是想像的。我們這麼作,因為我們閱讀旨在感受這種樂趣,這種追尋中心的快樂。絕對天真與絕對悲觀的讀者,都感受不到閱讀真正的樂趣。」(《天真的與感傷的小說家》,奧爾罕.帕慕克)

★★☆☆☆
竟用物理的片長粗暴召喚出旅館夜長的意象,真是遜極。動畫的興奮感太少,聲音同步跟面具人的小把戲就想讓觀眾持續九十分鐘的投入是不太可能的,何況這幾招在動畫圈多麼老梗!


★☆☆☆☆
校霸逼我,老師逼我,訓導主任逼我,社會逼...()打住吧,這種得把作錯的責任扔給外人才敢體驗歪路的"青春",是對真實生活的汙辱,何況拍得也沒青春到哪。


愛琳娜2015,臺灣
★☆☆☆☆
俠者說穿了,平不平者而矣。愛琳遭受了不平,但平不平在哪?在造勢現場四處伴奏就自稱俠,分明是ㄧ無通告藝人!小提琴作為主視覺,卻徹底在議題向的故事裏被歪曲成了糊口與小技,配上自我感覺良好的假大俠,正好一對兒。這種半成品電影也能排進華語電影十五佳名單,真是日了狗。


★★★☆☆
俐落非常,三星或四星都可。童年片段插入得妙,前兩次偽裝成同地同時,結尾段變成交叉剪接的對話,好效果。演員都恰如其分,除了宮澤理惠。若是1994年的她演,我絕對信她有令人瞧一眼就簽支票的美色,但現在這個...我不大清楚這是要表達普妹也有市場還是諷刺觀眾與劇中人的美感不同...


★★★★☆
所以老偵探到底來做甚麼的呢,也太道具化了吧。孩子們也挺恐怖的,無邪的純粹有時等同惡意。結尾的童語寫得太好。


★★☆☆☆
搞不懂這些老師的權威如何建立?一點也無法體會到他們的絕對地位,觀眾感受到的壓迫感與其來自議題本身,更多來自電影畫框刻意壓抑了四十分鐘不拍天空的封閉。


★★★★☆
儘管基頓已經封神,但假使深焦攝影早些時日誕生,最後那場南北戰爭的調度就不會只有如此。


★★★☆☆
金像獎給的確定是動作設計而不是動作演員?除了炫耀幾位小福的彈簧腿外就沒別招了吧。


★☆☆☆☆
電影感在哪?


★★★★☆
聞押井守本要自導,但這次選神山是對的,神山貢獻了他從影最好的娛樂劇,人設到少打多的武戰備齊了"酷"這種商業感,杜拜的光速逃亡在死生間縫偷渡觀影快感,編太好。惜大段寫給押井的"情書"對白知冗贅卻不刪,成了蛇足。川井憲次這回終於不是高亢而是熱血了,近年最佳配樂。

★☆☆☆☆
騙騙沒看過原作的觀眾還可以啦,可是這zoom in用的比李瀚祥還粗糙,是想挑戰觀眾已經逼近臨界點的耐性嗎?












電視劇、動畫

★★☆☆☆
ova格式還沒衰退到穀底,何必要把後日談拉成一整季呢?那些第二季借屍還魂的角色與花招放在電視螢幕,除了突兀還是突兀阿。


★★☆☆☆
不管想法再多,扯到文字統治文明卻卻不提及語言學,就註定議題深入不起來。熊谷純 在這裏藉眼鏡男之口大談政治文化的那幾集都精彩又有神,何以全以政治為骨幹的科學小飛俠Crowds Insight寫得這麼爛?怪哉。


★★★☆☆
比村乳業說「窺淫比真淫更刺激,不信我畫本子給大家瞧瞧~」古味直志對曰「真的耶,那我也來試一回。」宮本幸裕悻道「漫畫談甚麼窺視?看我動畫用攝影調度青出於藍!」杉山延寛不滿得說「宮本你邀甚麼功?唯一畫過gal的只有我耶」此時大昭心忽地冒出,怒斥「這算啥?當年我用本名搞裏番!」眾人無語。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