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on
「我知道妳無法喜歡上我,不過這樣就好,就讓我喜歡妳吧。」

仲谷鳰的《終將成為你》(やがて君になる)是近年難得一見的百合系暢銷書,講敘兩位高中少女:燈子與侑,知彼此心而知其不能愛,進而不知該如何名狀這段關係的曖昧生活。就在第二集出版前夕,有個男孩像燈子一樣追求我,也理所當然遇上燈子撞壁的困局:他與我同性別,而我是異性戀,且我並不是侑,無法依賴他人依求而活。最後,我結束了這段交往,他沒放棄,但我捨棄了。書出了,我回到燈子和侑的倆人世界,仍舊甜蜜,但不可避免地,我被迫開始投射自己在書中,而且以我無從選擇涉入何者的姿態,在頁與頁間上演.....

這就是我的二月,我過的年。這輩子最奇特的一次年節。





電影

★★☆☆☆
攝影意外挺不錯的。


★★☆☆☆
敘事重複如此多回擺明是不信賴觀眾嘛!再扣一星。昆汀這次精華仍在針鋒相對的談判語境,情節本身庸庸且不合理(友四敵一,直接斃了獵人不就得了?),分明只有六種罪過,連八惡之惡都湊不齊。至於雪山小屋的人際關係隱喻美國多少,就如70mm這噱頭一樣,只是致敬而非格局。

★☆☆☆☆
一個後現代的漫畫英雄被拍成了福斯版的樂你通,真不能忍。就像萊恩雷諾斯自責的那張醜臉其實並不太醜,全劇自誇的腥羶後設喜劇其實不太腥羶也不太後設,更是失敗的喜劇。


★★☆☆☆
教科書級的自婊--「這劇本寫得爛透了,但有個好故事!」


孩子2015,臺灣
★☆☆☆☆
沒有名喚刻劃的體溫,即便演員擠盡全力嚷嚷「來同情我吧!」「來關心議題吧!」「一起哭出來吧!」,又與我何干?


2015,臺灣
-
開場相當吸人,高速跳接並非只屬炫技,確實隨著角色失去親友而不停跳耀的思緒劇痛而開展。不過還是拍得太長了,中段開始睡了又睡......


異域1990,臺灣
★★★☆☆
 「走不完的山脈就像死人臉皮一樣蒼黃」寫得真好,這劇本不該只拍出這種成績。


★☆☆☆☆
….你真的是石浜真史?劇場級背景,電視級演出,角色神情則直退到flash。現在知道東映做樂園追放的厲害了吧?


★★★☆☆
歌比戲好。1990年代的黃霑跟田中公平連寫芭樂歌都要寫得比其他人更有滋味...


-
如果東映皮套大戰也讓反派加入,會是如何光景?至少ドラス不會死得這麼憋屈...












電視劇、動畫

★★★☆☆
其實文劇比武戲優秀得多不是嗎?畢竟,每集十幾分鐘內的時間要把時間的可用空間最大化,不徹底將人物最平面化的特徵(用otaku點的說法就是屬性吧?不愧是亞裔團隊思維...)壓到餅皮般人盡可窺是不行的;當然,一目了然的視覺外型貢獻良多。


★★★☆☆
每一集都像在做某種形式的宣告,宣告影像來到一個新的時代:電玩引擎式力學的時代。類型電影那些肉身神話與平面調度如今被彈簧模組與握柄打擊感重新演繹,卻不僅不被視為待改的視覺缺陷,反倒被觀眾接納且擁戴。rwby將是這電玩力學時代的號角,抑或只是伴奏?在導演死去的今天,只有時間能夠回答。

★★☆☆☆
哈利波特好歹拖了六部才垮台,你才兩部半就頂不住了嗎?


★★★★☆
重看後改打四星,畢竟看得出Bones盡力了,刀槌繩的鈍器打擊感很到位,以電視番祖預算來說夠了,系列構成與增井這兩大戰犯的疏失就當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了吧....魔王帶隊打勇者的故事底本邪道但不邪氣,在這個輕小說後輩各個從書名就急著彰顯自己本領的時代,似乎是工整的太隱諱了些。不是嗎?


★★★☆☆
系構待田無庸置疑是首當戰犯,不止腰斬一事,每集敘事時而重疊時而跳躍,顯然是編劇彼此溝通就出了問題。不過,如果真照著原作去鋪,又會更好嗎?讓我懷疑。畢竟神一郎那般「你們想嚼垃圾食物?我就一次塞到結尾讓你嚥不下!」揶揄讀者的意圖雖不反胃,卻也沒美味到哪。

★★★☆☆
比本篇好些,至少不是赤裸裸的設定堆疊了。


★★★☆☆
皮克斯太謙虛了,以你們的技術力,何須作山寨汽車人?拍一整部正牌的都有人買帳啊!


 ★★★☆☆
飯塚晴子的小動物系cute無疑是業界之寶,觀眾之福。


★★★☆☆
一群斯拉夫人操著日語在西歐板塊玩中世紀封建戰,除了愛情戲外都像總集篇。佐藤龍雄一人三化導編演未免吃苦,就不多說甚麼,只問原作一句:這世界觀的龍怎麼看都不過是會噴火的大蟲,把戰姬的武器取名龍具,莫非不是稱讚而是揶揄?......


★★★★☆
選擇在2014年拍1994年式的喜劇,復古?逆俗?接餬口案子都要這麼有想法,堅持?匠氣?TRIGGER真讓人費解。總之,在此送上年度第一喜劇的稱號吧,能讓我看第三次,你實至名歸。


★★★★★
最好的觀賞方式是看三遍:第一遍只能淺嚐水溫,第二遍會被佈局之縝密牽著走,第四五遍後都是間歇性補充的餘溫,唯獨第三遍折衷,讓人能感受橫手美智子既熱又冷的平衡,理解她對嚎哮與直覺的反感,以及不顧合理也要純粹搏弈的半強迫症。水島橫手都成精了,但誰成就誰多些?任君想像吧。

 ★★★★★
不想說如此造神(亦或捧殺?)的評語,但莫非只有锦织敦史,只有Gaimax人,只有曾經也可能是最後的這批otaku,才能在名為idol@的軀殼內,重新召回剛柔並濟的昭和女子戲碼了嗎?若這六年來最好的偶像群像劇仍舊出於上一世代的手中,我們興奮之後又該如何期望未來能更好?喜矣,悲矣,不知所以。

★★★☆☆
本家動畫的鏡像。當然不是日昇八組那版本。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