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on
這個月夜遊次數大增,與夜友四處吃消夜、喝咖啡;有一回,我甚至自備了蛋餅皮上門,請老闆娘幫我料理。儘管被人說是不良嗜好,依舊相當愉快。

寫作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為了替興致一起開的facebook粉絲團造勢,決定寫點概論性的甚麼,於是就寫了兩張前年的年度佳作自選榜單,不打草稿,寫完就收。(見此:電影榜電視榜)結果讓人吃驚:這兩張意外紅了,成了我在豆瓣點閱數、轉載率、按讚者皆最多的文章,也成了那陣子朋友網友遇上我會聊的談資。我自己訝異的則是:原來我可以用這麼鬆的態度,寫出這麼好的文字。大衛馬梅(David Mamet)曾道:一切有意識的「劇作功課」都是為了引領出無意識的靈光一舉。故許多才子引埋頭案頭而庸庸,卻在回信、應酬、便條、醉酒與怒時之際寫出名篇。即使要我現在費神下筆,大概也寫不出超越當時的成績吧。但,要我捨棄多年來臨深履薄的下筆法子,我也茫然無適。這個月多讀了一些舊人的文字,突然發現現實中的他與我同齡甚至更小,讓我沮喪莫名,這場人生的馬拉松已經落後,現在又知對手竟是後來居上,咿咿。越來越不懂了。

重讀了吉永史的作品集,除了《獨眼紳士與少年》(愛とは夜に気付くもの,2002)外,每本都哭,哭得比十幾年前更大聲。吉永史就是這點讓人討厭,吉永史就是這點讓人喜歡。




電影

★★★☆☆  
經不起推敲,卻經得起品味。族群/階級/城鄉的三環問題巧妙的用了獸型人(不是人型獸)表現而出,比《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譬喻得更好,因設定不再赤裸,也無意勉強讓答案高度與問題高度齊平,點到為止。敘事可快也可慢,不以快節奏將細節魚目混珠,角色與情節的互文緊實,替世界觀的塑造再添一筆豐滿。

★☆☆☆☆
分明只有我楊大導,何德自稱「我們」?格局只有一時半刻,何能自稱「那時此刻」?
★★☆☆☆
甚麼嘛,原來就是個山寨版的平山夢明,拍歪了的那種。
★★☆☆☆
比預想的好些。Dane DeHaan太不像狄恩又演得彆扭(狄恩有皮包骨跟啞巴嗓?開誰玩笑?)但可以忽略,因為全劇表面上談狄恩,實則為攝影師立傳,讓兩個性格相反的人碰巧共度一段彼此相反的遭遇而矣。攝影師最後對狄恩邀請猶豫的鏡頭不落俗套。
★★★☆☆
七海跟真白分明是兩套故事,何必兜在一起拍呢?四星級與一星級的故事合起來也不會變加法的五星,只會均成庸庸的三星.....
★★☆☆☆
不耐。一想到將有多少影評會著眼在轉型正義多過評價電影本身、多少影迷將對焦在「228事件與白色恐怖也該比照效法」的憤慨多過觀影感受,我就不耐。我想怒喊:你們沒發覺本劇盡力避開倫理爭議的苦心嗎?沒看見本劇刻意設計一個無知主角逼迫眾人去知的目的嗎?沒察覺這一切都是為了觀眾知道,本片不是在談正義嗎?你們有長眼嗎?......

★★☆☆☆
媽呀,有The dark knight returnsDeath of Superman這倆個底本,怎麼還能拍得如此荒腔走板?
★★★★☆
...後來,在他的一生裡,當他看到人身上有著多少薄情的東西,在風雅的教養有素的上流士紳中間,天啊!甚至在世人公認為高尚而正直的人們中間,隱藏著多少凶殘的租野的時候,他有許多次忍不住顫慄起來。」(果戈理《外套》)




★★★☆☆
『翻譯:肥內。』


★★★★☆
麻雀雖小...


★★★★☆
「戰爭睡了,目睹一切的我們卻得清醒」旁白道。注意,它用的辭彙是睡,不是死。


★★★☆☆
接在雷奈短片後看就是個錯誤,因循阿.....
★★★★☆ 
未完成的電影、再完成的配樂。撮影補助是円谷英一(円谷英二的本名)。


★★★★☆
儘管有強以魄力掩飾設定漏洞的缺陷,但能從寬,畢竟守三一律的密閉空間電影拍成這樣已是頂點,很難再更好更巧了。尤其是屠夫與小丑在屋頂搏鬥一幕,天線成了勒喉兇器,小丑的現實之死(肉體)與印象永生(電視畫面)視覺並置且只能取一,真是妙絕! 

★★☆☆☆
諷刺喜劇,哪國屬諷刺,哪國屬喜劇,任君想像。至於我自己來看,除了《卡門》那段外都笑不太起來哪.....


★★★★☆ 
或許細田守放棄執導的理由是他見到了「上限」也說不定。京阿尼也是,它們馬鞭揮著揮,拍得馬兒越跑越快,正當騎師花四年終於騎上最好的那一匹,才發覺已經拍不出更快的腳步。勉強要說還多了甚麼,便是長門有希真正成了「女孩子會愛的萌妹子」模板集大成吧,原作可不是這樣阿,她就是模仿1096而已,哪來的性感鎖骨? 

★★★★☆ 
哇賽,原來鏡頭還可以這樣運阿.......
《垂簾聽政》1983,中國大陸
★★★☆☆
重看。收尾與高陽原作大不同,多了慈禧在深宮與被她處以醉骨刑而無手無腳的麗妃的一夜對話。這段之所以有意思,不僅因深深描寫了慈禧懲敵的手段之毒辣、把看他人痛苦當壽禮的扭曲、及隱喻了慈禧與武則天的雷同(史上第一個動用醉骨的皇帝),還在於空間感的營造。慈禧的權勢愈發壯大,但她接連居處的空間卻是越來越窄。圓明園、大殿、避暑山莊、軍機處....每遷一次就小一格,到了結局前夕,慈禧即將掌權,她在銀幕前能支配的空間竟只剩一張長桌。為什麼?因權力成就但也制肘了慈禧,權局人際的密網收束了她一切的私人空間,最終狹隘。如此看來,她與失手失腳的麗妃,又有甚麼差別呢?麗妃嘲笑慈禧比她更不自由,恐怕不只是怨懟之言而矣。

★★★☆☆
序章至八分鐘,給五星。廣末燒紙想驗證阿里塔,扣一星。廣末說阿里塔是靈魂,扣兩星。廣末最終搞不懂阿里塔是甚麼,瞬間加回一星。總計三星。


★★★☆☆
少年少女困惑於「轉大人」的關卡,好壞皆有。如果沒有鑲嵌鑲得爛透了的夢中夢,還可以再添一星。
★★★☆☆
「畢竟是少見的全3D阿,從寬看吧~」「畢竟是studio4阿,從寬看吧~」「畢竟小說原作很好,從寬看吧~」「畢竟是百合阿,從寬看吧~」大家如斯說。但...畫面、敘事與對白成三條平行軌,使世界觀看似同向卻永不互文,這要觀眾怎能不--套彌迦的形容--「懷抱著痛苦去否定世界」?
★★☆☆☆
此片本可成為某種層面上的日系第一人,前提是序章不假、前提是「屍者」的觀念不落入ZombieRobotics的凹槽、「生者」的自覺也不淪入認知科學的再驗。可惜可嘆是,大家也看到結果了--全自動機器人加入主角隊伍那一刻,我只差沒有破口大罵,哪有把答案寫進問題裏的笨說教?

★★☆☆☆
先多給些分數,以免第三章若證實02眾的被鞭屍只為腦殘捧01眾時,我會沒分可扣:)

★★☆☆☆
兩誠...不,上江洲誠再秀新下限。「嫌總集篇悶?看我每隔十分鐘換一次概念核給你們瞧!」於是主角打不贏就喊要交心,交完心發現打得贏就繼續,聯合國聯到一半突然就和了、振動彈頭打到一半突然就無力了、世界大戰戰到一半突然就成11+1大戰艦單挑了、401改二改一半突然變大和了,糟、糟、糟!...

★★☆☆☆  
面具作的這麼拉風,卻要觀眾九成時間看主角的裸臉幹啥呢.....


★★☆☆☆  
漫畫迷想看的是這麼少,漫畫迷想看的是這麼多。
★☆☆☆☆
北美出資方嗑藥就算了,GALLOP一起跟著嗑是怎樣?靜帖動帖都慘不人賭阿......貝卡斯「人生不是只有打牌阿!」說得中肯,但你忘了,你站在KONAMI的地盤,對面是個把戰鬥機改裝成白龍造型的瘋子,他能不出於守護世界的基準而揍你嗎?若把這些當成自諷的笑點,說不定該給五星才是?
★☆☆☆☆
好聚好散真是最無聊無味也無謂的收場。查了查,原來本片不是改自霍金而是改自珍的傳記,難怪衝突的情境都被割捨,因為可能戕害兩位當事人的形象嘛!珍擅自幫霍金決定要割喉的那裏怎麼看都該有些甚麼,結果就這樣放掉,真難為編導了。


★★★☆☆  
幫朋友選片後重看,評價沒變太多。異世界與大冒險只是皮相,深究何為基準方為骨肉:視覺敘事上的基準(字幕,人物正反)與世界觀上的基準(誰是地底,誰是地上?)每每混亂,人性也是,最終讓少年少女心安的唯一出路只有...愛!恩?所以,這其實是otaku式的《笑忘書》嗎?......往好處想,收的比《怪物的孩子》好多了不是?

★☆☆☆☆
......歌很難聽的歌舞電影,看的必要在哪?

★★★★★
丟開太好了的節奏表皮,專注寓意的話,不難察覺本片無意間完型了電影作為完整藝術的所有本質:觀影即是入夢;剪接必然錯落;故事有義務提供觀眾代入,卻沒有責任給予觀眾想要的結局.....為什麼伍迪艾倫的極限是巴特基頓的起點,為什麼基頓之於我猶如神祇,也都在此一窺。












電視劇、動畫

《暦物語》2016,日本
★★★☆☆
吸血鬼找著了甜甜圈、半鬼找著了體貼、板村監督找著了最適合「說一句雙關語」一事的改編。
★★☆☆☆
與一開始想跳就跳想斷就斷的無厘頭(這年代已少有這辭發揮的餘地)相比,後期開始豐滿了的角色性格與其互動是多麼可料而無趣。


★★☆☆☆
學生社團為還債問題而糾葛這一段寫得真不錯,來給個三星吧...恩?等等,galgame作為類型(至少動畫是)理應在角色性格上最豐滿,我看完卻只記得情節本身,代表甚麼?松龍草率的過場圖上色,為了甚麼?丸戶避談低價銷售影響賣相的環節,想避甚麼...阿,想通了,二星不入。口三才,我們原作珍重再會。

★★☆☆☆
比本篇好。不過鬆散到想斷就斷的章回情節總是較容易寫的,這比較不盡公平;用比喻來說的話,文太郎沒被關小黑屋能寫出來的東西就長這模樣吧?
★★☆☆☆
問:object維繫的全球治安,與J.C.Staff號稱的全員投入,兩者的相似之處是?答:皆是兒戲!
★★★☆☆
很不錯,情節看似很好交代,但很多系列構成花上本作的10倍時間都未必能說得這麼乾淨。
★★★☆☆
有沒有哪位女神的法力夠高,可以一舉淨化這些讓人不耐的電玩腦奇幻、抽離者獨白、廉價混搭風與沒案之翻案阿?
★★★☆☆
「我也有超能力,讓女孩子不再孤單的能力。」這樣說很犯諱,但麻枝因體弱住院後,最先治好了的竟是他劇本的對白癌......

《一拳超人OVA3》(ワンパンマン こじれすぎる忍者2016,日本
★☆☆☆☆  
聽說此作已經衝進madhouse社史第七還第八暢銷的電視動畫,而且還是改組後,莫怪乎出這種四格等級段子硬拉成12分鐘的臭長外傳也樂此不疲。


★☆☆☆☆
喜劇與鬧劇有別,文戲與武戲亦是;七小福為何能在70年末以功夫喜劇竄頭,一拳超人這一系列ova為何怎麼看怎麼冗,也都差在此處。

★★★★☆ 
石原力也團隊當年最成功的一技擲錨,他也自此在社內在業界皆走路有聲。「你們是新的亞當與夏娃,還不快增產造娃?」古泉這話一出,畫面閃現了男廁與女廁的大門。但廁所不正是最「異性止步」的場域嗎?這是在與涼宮創的新世作靜像嗎?亦或沒有意思?怎麼可能呢,至少我不信,京阿尼都能在週播的遊戲規則上展現對原作吃得多透,又豈會在基礎得蒙太奇上跌跤?

★★★★☆ 
才過三年,京阿尼的攝影調度就成精了。重看的四個小發現:一,古泉的文化祭話劇是演《君臣人子小命嗚呼》(Rosencrantz and Guildenstern Are Dead)。二,古泉拍片時模仿了古畑任三郎。三,阿虛打棒球時配上了《 鄰家女孩》(タッチ)的op變奏。四,長門雨天讀的是原作首集出版那年的芥川獎得主《蹴りたい背中》。都非歐美派的谷川流手筆,八成是京阿尼裏有電視宅在玩吧?例如,山本寬?

★★★★☆ 
J.C.Staff一白遮三醜的典範,白的是高飽和度色彩,醜的是啥請自行想像。
★★★★★
正式看畢第四次。都這田地了,不給五星似乎對不太住阿。水島與橫手顯然比新房更懂諷刺喜劇的「喜」實為何物;事實上,甚至比久米田自己更懂。
★★★★★ 
岸誠二、上江洲誠,看到了嗎?這才叫改編。

★★☆☆☆ 
富野由悠季墜落神壇的第一步,說故事的能力倒退到連富野喜幸都不如(你能相信這部跟《泰坦3》(無敵鋼人ダイターン3)出自同一人?那個讓飛天少女以愛心狀環繞泰坦3號的演出家喜幸?)異世界的文化差異勉強讓角色的呆板有了合情理的解釋,但這只是矇中,一回日本國土再次問題百出。想用集數過少來護短也是大可不必,看看多了二十集的《G復國》(ガンダム Gのレコンギスタ),有改善嗎?還不是不堪入目!

★☆☆☆☆ 
漫畫原有的那點光亮就這樣被200秒的贅枝與多話毀到地平線的另一端。

★★★★☆
真的是「嬉戲」嗎?尖銳似兵器的自動機械,某男孩困惑的視角,太過仰視的影子,彷彿隨時都會竄出甚麼的景框--斷在此處,才是60秒動畫真正的精妙。


★★★☆☆
惟獨在這種企劃、這種長度與這種限制之下,新海誠才得到了一次超越押井與中澤,與今敏並駕其驅的份量。
★★☆☆☆
不變鏡位的多變樂趣


★★☆☆☆
(以下言論配合本片節奏)喔.........................................


★★☆☆☆
噗哈哈,最有創意的交差敷衍。


★☆☆☆☆
從哪支片裡抄來的?



★★☆☆☆
超高校級的廣告。


節奏不錯。


《刺客來山中狩獵了!》(スポーツ大佐 18話「刺客が山狩りに来た!)2007,日本
★☆☆☆☆
呃,第十八話?認真的?


前田真宏這幾招用到2015年的見本市還在用.....


mv化永遠是短片最好的備胎選擇。

★☆☆☆☆
阿凡達已經上映了,所以你們懂的....



★★☆☆☆
明明到59.9秒前都是如此精彩.....

前田真宏依舊自我,新海誠超越自我;林明美慣用MV,藪田達也只能MV;河野森治不懂開頭,木村真二不懂收尾....但說來說去,只有今敏與Michael Arias真正拍出了只有一分鐘拍得出的事物。


★★★★☆
唯三不過情人節的女孩,分別被藤岡當成老婆、弟弟跟女兒,這代表了甚麼?


★★★★☆
「平凡的每一天都很特別」(by.ED),但,有誰真的能把特別拍出來呢?尤其當平凡被限縮在以天為單位時?單這一點,南家情節的覆讀或許反成了優勢吧。


★★★★☆
篤子跟瞳的臉撞成1p2p色了...


★★★★☆
每隔一年就會忘記這部演過什麼。我很高興如此。
★★★★★  
對戰隊傳統最漂亮的一次迴盪。三條的成功不僅在駕馭了史上最多人的戰隊,更在他以空前俱到的姿態,回應了叫好不叫座的特命戰帶來的原罪:戰隊傳統與獨創形式終得擇一嗎?他試圖證明形式並非只在加法或減法,只消改變排列,就能有不一樣的風貌。三條陸無庸置疑是東映特攝在當代最富個人美學的編劇大戶。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