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on




這一年,總有些好事人屢屢「告誡」我,要我以責任感去種一塊荒田,說種子灑了就要種完,不要前功盡棄,因為種子耕久了會長大,茁壯了就是你的云云,所以我該繼續努力......
  
真是狗屁不通。
   
其一:誰說我是農夫?是因為一群不負責任的人渣揮鋤頭揮到一半發現太累了落跑,原是過客的我才落得獨守荒田。甚麼盡功,說穿了我就是替人擦屁股的代耕農。
  
其二:誰說這田種得出米?也許收成那天,米袋劃開,不是碎石子就是老鼠屎。別說不可能,前兩年的農夫混成那樣,田裏老鼠都殺不完了,何談出米?
  
其三:誰說田地非要年年耕?若沒人想吃飯還要勉強種,最後米袋還不是成了一堆堆現成的垃圾袋,還不如休耕呢。這跟農村歷史多悠久一點關係也沒,廢田危機也不是一人一時造成,本質問題罷了。
 
我還沒提到,除了時間精力之外,我這代耕農還倒貼快一萬元臺幣在這塊不屬於我的田上,換來甚麼?一年耕期將過,讓田廢了的那群人渣過得一樣好,我連有個請我喝杯六塊錢養樂多的像樣幫手都沒有。幹活喝不著水,我何必呢?
 
不管外人怎麼扯,我對這田已是仁至義盡。我還有數不完的邀稿要還、數不完的自我進修要趕。在問一次,我何必呢?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