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

on


年初興致一起開的facebook粉絲團關了,詳情見此。在這個社交平台氾濫到能牽動大眾思維的時代,不寫即興多於沉思、機智多於睿智、警句笑話多於嚴密論敘的小評小感,是否就沒有評論的角落可自處?想到身旁這麼多稱其老師、長輩的大影人大作家都無從適應這種風氣,就讓人無比沮喪。

阿,不過這不包括我。我關粉絲團的九成原因,只是想給自己發懶再添一筆藉口罷了......

其餘生活,一如往常,過得拖拖拉拉。總算卸下了領軍社團的擔子,讓人寬心,儘管早已心不在此。跟朋友聊到自己活到這歲數還沒甚麼專長,他安慰我「也許只是多數人還不知道你的專長是專長」,說得也是,如果拖延、發呆與浪費時光可以是種專長被社會認可,只怕我早成舉國皆知的才子,真的,我很有信心。





電影


★★☆☆☆
時光客的主視覺顯然整個仙境格格不入,這回強如Robert StrombergKen Ralston也得自認砸鍋。
★★★★☆
初生之犢的吸血鬼被陽光所燒傷,瞳中所見的卻非太陽,而是日本國旗。因日本是太陽的國度,人類是驅光的文明,永世不得在陽光下移動者,無異於背棄了日本與人類,從而該被日本與人類背棄,這種社會性的排擠比陽光更能傷害前一刻仍是人類的歷。尾石達也花了七年,終於讓SHAFT拍出第二部真正意義上的電影。

★★☆☆☆
真「無聊」的電影(非貶義)

》(Love and Bruises2011,中國大陸、法國
★★★☆☆
鏡頭不看、真義不談、娄烨刪編原作枝節的能力真是無話可說的出采。


座頭市1962,日本
-
文戲比武戲更好,或著,文戲與武戲沒有分別?正如阿市謹慎血刃的性格與他修練的拔刀術恰好相符,只有這愚人處處(笹川繁造竟然提醒盲人要打夜燈,這智商.....)的混濁江湖鋪天蓋地,方能凸顯兩位武者作萬人敵的無敵與無奈。是吧,是嘛。


★★★★☆
盧梅銳利地看出了真人真事背後的階級本質。桑尼每次談判都是一場秀,銀行門口是一座供全世界窺目的舞台,眾人期待看見武生或老丑,不料卻看見一個裝作搶匪的凡人,連戲子都不是,只在臺上展演何謂庸碌的一切。而誰敢嘲笑庸碌,或著說,像自己的人?莫怪乎桑尼能取得戲內與戲外的同情了...

英雄1987,香港
★★☆☆☆
原版《熱天午後》拍的是假匪真民,一到香港怎就成了假民真匪呢?

1975,香港
★☆☆☆☆
1975年是特攝黯淡的一年,圓谷拍了山寨劭氏的LEO,邵氏則拍了這個.....
★★★☆☆
可與《遺失在西方的中國史:法國小日報等記錄的晚清》一書對照著看,尤其是聯軍究竟是「滅火」還是「縱火」那張。











電視劇、動畫

★★★★★
劇作問題更多但無妨,光是暌違多年再次見到系構可以有野心一事,就足夠讓人心滿意足了。
★★★★☆
讓人吃驚的是:鈴木貴昭提案要以海上生活為主軸,吉田玲子才是主張更多戰鬥戲碼的人。為什麼?若能想通這點,就能理解兩人對這題材下的苦功與放的心力著實之多,著實讓人感動。


★★★☆☆
「諜報全屬個人意志,與國家機器無關」結城在構圖中永遠逆著陸軍遊行的方向行步(「間諜永遠得背對國家去做」)也是如此。但...這怎麼行呢?避談國族爭議的戰爭故事毫無價值,遮掩國族心態現形的情節地雷更會讓鬼牌遊戲真的僅是遊戲,我還寧願看結城高喊「天皇有罪」然後在阿瑟來前處決哩。都敢寫二戰原創了,還缺這點膽量嗎?


★★★☆☆
直到法子奢侈地建造一座都市來實驗穿越幻見(la traversée du fantasme)這命題時故事都還好好的,何以最後又繞回岡田磨里在BRS走過的老路呢.....靜帖固然張張悅目,但三輪士郎筆下的角色樣貌實在太過正氣,每個都活似超級英雄戲棚走來兼差,用這樣貌演出中學生鬧劇,戲組不憋扭我都彆了....

-
「爬過人心中多少曲折/曲折的萬水千山/山裡有溪林中有壑/我卸下了鞍鞘劍鋩/馴服下來」(蕭蕭《我卸下鞍鞘劍鋩》)但現實相反,是鞍鞘劍鋩的都會風貌馴服了人心,馴服了成精的熊與山神,網購與wifi更使山林顯得才是曲折而不便的一方,更莫怪乎巫女上京後會崩潰了--「巫女?那不是山寨idol嗎?」


★★☆☆☆
唇色畫得真是好,塗在妙齡少女嘴上卻一點也不嫌老氣。
《三者三葉》2016,日本
★★★★☆
春番就服你一家動畫工坊,能把這麼枯燥的玩意兒改編到這種高度,連打條領帶都能打出六月最佳作畫片段。上一季的《菲彈的亞利亞aa》(緋弾のアリアAA)莫非是故意作爛?

★★★☆☆
新的IG需要新的《赤い光弾ジリオン》,Wit Studio如是。勉強說唯二致命的缺陷,就是少了奇蹟般的大月俊倫,多了吵死人的澤野弘之吧!


★★★☆☆
森川社長重歸主役,Yeeearttt!

★★★☆☆
儘管還是很不爽Dead Leaves「又」回沖而且口味沖得更稀,但作豚番嘛,還能怎樣呢....
《飛翔的魔女》(ふらいんぐうぃっち)2016,日本
★★★☆☆
寫為飛翔,念作探索。魔女修練完成後得「分發」凡間的規矩像落塵,凡人藉此觀察魔女生態的窺探才是異常。日常與非日常,對彼此都很難分呢。 

2016,日本
★★☆☆☆
Diomedéa說個秘密:犯不著燒角川的錢去遵守每週一播的電視遊戲,現在有種平台叫實況,照樣能陪觀眾玩人狼,知道了嗎?
★★☆☆☆
覆調的枯燥與唱名的壓客,兩者要折衷真的很難呢。

-
排毒排的有夠乾淨,搞得毒性大發那幾回反而像搞笑。阿,不過這就是改編吧....
★★★★☆
從不懂那麼多人抱怨此作的角設是甚麼道理。anime先求生動,次求動,再次畫,所以才是動畫,現在這樣不就很好了嗎?
★★☆☆☆
人妻錯矣,正是年過不惑卻貌如弱冠,靈魂厭世卻不自知的病懨美人模樣,才是男兒眼中最勾人的那塊魅力,豈是好把兩字而已?不信,就去瞧瞧橫溝正史出了多少這種美人吧.....


畫時間:(大人女子のアニメタイム:夕餉)2013,日本
★★☆☆☆
聊齋〈佟客〉篇。

-
anime能夠造夢,但造夢不等於anime.....勉強排名,《不在他處,正是此地》=《人生Best》>《晚餐》。

FLCL2000,日本
★★★★★
聽完訪談多加一星,且立馬變成鹤卷&榎户腦殘粉啦!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