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on

「人們喜歡在政治、上帝和愛情上面撒無聊的謊言。從人們如何回答『你最喜歡的是那一本書?』就可以知道關於他的一切。」──《A. J.的書店人生》(The Storied Life of A. J. Fikry)

電影也是一樣。

沒有來由思索起自己人生中最愛的電影,最後選定了六部,依上映年份排列:

一,《福爾摩斯二世》(Sherlock, Jr,1924)
二,《蝙蝠俠大顯神威》(Batman Returns,1992)
三,《百老匯上空子彈》(Bullets Over Broadway,1994)
四,《地下社會》(Underground,1995)
五,《鎗火》(1999)
六,《頂尖對決》(The Prestige,2006)

片單讓不少人吃了驚。有人吃驚是竟然沒有動畫也沒有日本片,有人吃驚竟然「都是爺們兒電影」,我平常給人的印象到底是甚麼......?其實我自己也沒細究這六部片有何共通點,劇本?武戲?後設?我要知道關於自己的一切,似乎還不到時候。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這個月的我過得很好,好到終於可以重新整理生活的餘片,想想只屬於自己的事。如果不是一堆外務繼續交纏,那就十全十美了。





▲記電影

★★★★★
渾身顫抖給五星。假如天皇真在九月退位、這片必然會得到它將得的評價:平成27年來最好的一部哥吉拉。
-
我也算是個極端不在意國族的人了(這在現在的臺灣可不正常),這片的Eurocentrism還能濃稠到讓我嗆鼻的地步,實在不容易。莫非這是反向操作?
★★★☆☆
伍迪這五年最能看的一片,不過當然離全盛期還很遠。另一個看點是攝影,Vittorio Storaro替伍迪電影帶來《大都會傳奇》後後退空間最繁複的一次體驗,甚至想跟伍迪喊為老師的Gordon Willis對決,以相同鏡次重拍了《曼哈頓》的大橋構圖。您佬這是缺獎呢。 
《selector destructed WIXOSS》2016,日本
★★★☆☆
櫻美勝志擔任演出,沒隔多久就宣布續任下一季的電視總監督,這是直昇亦或救火隊?十月開播分曉。是說臺灣代理哪來的評估,竟然敢代理這部上暑期院線.... 
★★☆☆☆
開頭有場父女戲,是老爸買禮物>忘記買過>畫面上放著多個重複的禮物,禮物數就是父多年對女缺乏關注的次數,親情透過視覺具現被量化了。橋段看似簡單,卻是那些只懂以吼叫與沉默兩道法子的文藝導編難為;若說韓國能給臺灣同行點破甚麼,編劇法必是其中之一。殭屍戲倒是挺無聊,還是回去把動畫版拍完吧。


《花火》(HANA-BI 1997,日本
★★★★
能自己剪接的導演值得敬佩,敢剪善接者更是。畫與畫面在銀幕上的交錯發揮了蒙太奇,問題是:蒙太奇重建了甚麼?絕非人物內心的具現,而是重建時間本身,重建是一個人從動筆的感觸到畫畢間一路的抽象波盪,比轉瞬的心情與乍現的靈感更大也更悠長者--以蒼白生活來殺死蒼白生活(瘂弦)。
《菊次郎的夏天》(菊次郎の夏1999,日本
★★★☆☆
"A Perfect World"是無可取代的,但跟著這個鐵漢與柔情界線更薄的暖男大漢菊次郎渡過一次暑期之旅,也不賴阿。

★★★☆☆
機械拉一代目真是帥爆了,20指指甲炮配能360度轉的大頭完全超乎生物常識,這才是「怪」獸啊!相較之下,哥吉拉跟西薩王就只是比較大隻的哺乳類罷了,難怪看這兩頭假怪獸被機械拉頭尾開弓狂炸菊花看得這麼爽。

★☆☆☆☆
Big-O~~Show Time!拯救桃樂絲跟她控制的姊姊吧!』

★★★☆☆
平成以後最精采的一場決戰,濃濃魔神Z情節的二代目機械拉(光子力+飛行強化翅),拉頓飛來飛去頗煩,事後知道是東寶準備提前結束這系列就釋懷了。畢竟侏儸紀公園也在這年問世啦.....
《哥吉拉vs太空哥吉拉》(ゴジラvsスペースゴジラ)1994,日本
★★☆☆
......難怪烏拉人銀河的水晶聖獸謝帕頓(シェパードン)一直給我種既視感。
★★★☆☆
戴斯特洛伊亞像螃蟹的第二型態頭型這麼好,何必再長翅膀再長角呢?跟烏拉人系列一樣,本來挺耐看的怪獸總要在最終型態變成空有肥大身軀的奇美拉花車。不過還是比拼裝車集大成如最強合体獣 キングオブモンス或根源破滅天使 ゾグ這票強些了啦。
★★★☆☆
不多評,請去讀《漫畫王J》(コミックマスターJ)的第12集吧,它把該說的都說完了......
《哥吉拉×美加基拉斯:G消滅作戰》(ゴジラ×メガギラス G消滅作戦)2000,日本
★★☆☆☆
多年來的疑惑之一是:超翔龍(Megaguirus)到底是不是鎧甲摩斯拉的廢案回收?怎麼才加個Mega,你就從陸生畜變成大飛鳥了? 
★★☆☆☆
戰爭餘魂的咆哮vs昔日和平的敬意。基多拉復活的鏡頭有意思,日本人上吊「自殺」的一刻從地底生出護國神獸。只是護的是誰的國,打的是哪國惡靈,想必不敢點破吧?
★☆☆☆☆
這才叫抄足庵野秀明與eva好嗎?
 ★☆☆☆☆
横谷昌宏竟然寫過哥斯拉,寫的還是千囍年唯二能看的怪獸總進擊與東京sos!是不是該把《Re:從零開始》的評分拉高些了?
★☆☆☆☆
去你的拉頓足球,拍成這樣還好意思嘲弄酷斯拉跟卡美拉?
★★☆☆☆
太相敬了。刻意搞出兩頭日本皮套絕對做不來的節肢體怪獸,存在感卻絲毫不挾挑釁,任越淮而枳的日本護國獸打個稀爛,甚至連點題大任都交由日本演員嚷出純正日語的ゴジラ而非 Godzilla,面子做到如此足也是罕見,果然東寶入股有差?但是否就是太過相敬如賓,反而讓其他的一切顯得裹足,例如,趣味?


《幽靈馬車》(Körkarlen 1921,瑞典
★★★★
五幕劇寫得精實,結局的餘味卻寫壞了。修女之死是必然,因人間世道未必善有善報;醉漢之活則是敗筆,幽靈馬車分明行上帝之天道,怎能容許惡無惡報?若罪人都不須遭受該得的懲罰(目睹自己迫害的親族自刎,在悔恨下開始駕駛幽靈馬車)便能贖罪,上帝的倫理與人類又有何差別?    
《幕間休息》(Entr'acte1924,法國
★★★★☆
同樣是逐車人的動作,卻在常速下顯得肅穆、在慢速下顯得荒謬、在快速下則顯得急猝,百樣百態--真是韻律的魔術,時間的魔法。 
《紅氣球》(Le ballon rouge 1956,法國
★★★☆☆
「世界上沒有專為兒童而拍的電影,至少二戰前如此。」「可華特迪士尼跟若干的好萊塢電影當時不是很受歡迎嗎?」「那不是拍給兒童,而是拍給智力不超過14歲的觀眾。」(巴贊《評紅氣球》) 
《時光快車》(The Railrodder1965,美國

熟悉影史者方能理解卓別林在《大獨裁者》(The Great Dictator)開口的意義,基頓這部遺作的弦外之音--一個老人被世界的進步拋棄,此後走得再快也跟不上時代--卻不需知其晚年也能體會。老人最後一博了,但其旅程沒有終點只有原點,因為他從容也淒涼得知道:當昔日駕馭的火車如今成了得躲的敵人時,還能去哪?  


《快樂的結局》(Stastny konec) 1967,捷克
★★★★
形式比想像的複雜太多,70分鐘看得像210分鐘般累。一顆童稚靈魂出生在底片主宰的後設形上界,被全然倒敘與任性剪接「宰割」(全片事件的共通意象)了生活,他不得不對眼前怪象時而視而不見,用旁白假裝永恆天真,因為若他一嚴肅,便會察覺命運的終不可逆註定人生永遠是悲劇的結局--戲內戲外皆然。 
《複印店》(Copy Shop 2001,奧地利
★★★☆☆
還以為自己看懂了,讀完豆瓣熱評區第一篇才知道自己錯大瞜。
《嫌疑犯X的獻身》(容疑者Xの献身2008,日本
★★★☆☆
開場這顆超級長鏡實在讓人大開眼界,視線牽引、情節設計到鏡頭後退空間的游刃有餘都太棒了,甚至一度讓我聯想到少壯期的Bertolucci。不過,也就這樣了..... 
《DAICON FILM版 歸來的力霸王:MAT ARROW號出發命令》(DAICON FILM版 帰ってきたウルトラマン マットアロー1号発進命令1983,日本
★★★☆☆
不是捧庵野面子,這片真的拍得比力霸王銀河S棒多了。
《巨神兵在東京出現》( 巨神兵東京に現わる2012,日本
★★☆☆☆
現在看就是shin哥吉拉的前哨,尤其是低空Trusk的那幾鏡直接照搬。 
《當高達遇見伍迪艾倫》(Meetin' WA1986,法國
★☆☆☆☆
高達肯定覺得自己問倒伍迪了吧?然而他錯了,伍迪三句不離片廠實務與親身經驗的答話並非學淺,而是站的位置與理論家有了本質上的交叉;高達沒聽懂,或著問不出來這本質,於是他愈想以字卡與剪接銜接對話,反愈讓觀眾看出對話有去無回的尷尬,終成這場實為《高達自問自答之對面剛好坐個伍迪》的爛問答。 
《伍迪艾倫:笑凹江湖》(Woody Allen: A Documentary2012,美國
-
「我已經去膩了坎城,每年都去給人拍照上紅毯煩透了,我家人挺喜歡跟我去,但對我來說真是一次次的噩夢.....」世上多少電影人都想做這麼一回奢侈的惡夢! 
《夢與狂想的王國》(夢と狂気の王国2013,日本
-
宮崎駿「人活的目的就是為了追求幸福?不能理解,我從沒想過我是不是為了幸福而奮鬥的,不能理解.....」 
《起風:1000天創作記錄》(風立ちぬ 1000日の記録 2013,日本
-
宮「找不到適合的聲優呢」鈴「庵野君如何?」宮「(即答)庵野的嗓子?(思索一秒)阿,人很聰明,應該知道我要甚麼吧」這瞬間的對答讓我深感恐怖,我也說不上來是甚麼,但一定是動畫人之間出於默契,理解,舊事,比觀眾走的更快更遠的某種感官,或類似的無以名狀之物,吧。 


《庵野先生與我们的莽撞挑戰:日本動畫人博覽會》( 庵野さんと僕らの向こう見ずな挑戦 日本アニメ(ーター)見本市 2015,日本
-
這虧錢企劃要出第三期了,真的不考慮找圓谷來贊助?你們都免錢捧到這地步了.... 










▲記電視劇、動畫


《偶像防衛隊》(アイドル防衛隊ハミングバード1993,日本
★★☆☆☆
原聲帶放在播放清單一放就是九年,現在終見廬山真面目,心得僅有一句:一見不如百聞。
《科學小飛俠94》( 科学忍者隊ガッチャマン1994,日本
★★★☆☆
緊身衣的繪柄真是帥炸了,難怪《破裏拳96》會續找梅津泰臣操刀。不過最熱血的翻唱曲怎麼只收在原聲帶不在正片放?
《少女殺手》(Kite Liberator2007,日本
★★★★
原來《A Kite》有這麼一部續集,還是井上麻里奈主役的......儘管情節顯然跟不上風格,十幾種cult+otaku+新好萊塢福斯的熟場面大串集,但少女的肢體體態太棒了,表面柔弱卻拳不過二的殺手少女與表面剛毅但偶有柔情的女僕大姊,做甚麼都到位,梅津泰臣在其主場所向無敵。 
《風之又三郎》(風の又三郎2016,日本
★☆☆☆☆
目的與手段全搞反了,得先有富含魅力的動作,才有在2D與3D間找到實現手段的選擇。這劇從人到熊清一色盡是無謂的搖頭晃腦擺手踢步,有無3D渲染又如何呢?到頭來還得宮澤賢治與配樂再度救場。 
《UTOPA 2016,日本
★☆☆☆☆
另類的長片投案前置?看來小魔女學園跟死亡撞球的成功讓不少人眼紅呢。 


《色彩繽紛忍者畫卷》(カラフル忍者いろまき 2016,日本
★★★☆☆
一次在戲院看完動畫未來2016組曲的支持者想必很尷尬吧,這片簡直把前前片《風之又三郎》打得滿地找牙,母題同樣(城鄉搬移)視覺鮮活感卻有天地之差,三原色x影分身的概念簡單但有趣,最後一場六色忍者合體逐風後飛走的身影恰似彩虹與暴風雨呼應,更是妙上加妙。期待未來發展。 













▲記書

-
p.88~p.89那張動畫製作流程圖極其珍貴,似乎是時間最靠攏近代的業界內部全程,對影迷與影評皆該視之珍寵。不過看完不免感到顫抖,現代的制作進行幾乎就是製片兼場記偶爾還兼茶水弟妹,這工作竟然九成五都是讓剛入行的新人當,話語權拚不過監督與作監不是理所當然嗎?不是人人都是陳坤厚與侯孝賢,難怪流動率如斯高.....
-
「2001年,《海底總動員》企劃遇到了一個無法克服的難題:太寫實了,反而讓觀眾感覺到不真實。天使魚(多莉)通常用魚鰭而非尾巴在驅動身子,但一隻直挺挺的魚用射箭般的姿勢移動,太違反大眾對魚兒游來游去的想像。最後,皮克斯放棄了寫實,讓多莉擺動魚鰭。一位擔綱海洋生物顧問的常春藤教授非常不諒解,質問這種動畫讓人感覺很不真實;皮克斯的一位動畫師聳聳,講道:『可是......現實中的魚也不會講話啊......
-
訪談人很聰慧(在六零年代就看出伍迪有模仿Marx Brother外的天賦),但編排大有問題,38年5訪的時間斷裂先讓對談成了迷宮,以剪接等技術分割的章節則進一步讓那些在昔日未來戲內戲外穿梭的話語壓黏成結實塊狀,難躍也難嚥了。著實可惜。
-
困惑。「任何支持法西斯主義的影像都不該被默許。蘭妮萊芬斯坦(Leni Riefenstahl)一直亟於切割自己與納粹的政治關聯,說自己是個只想拍電影的藝術家,但她絕非如此單純,她絕對有強烈的權力慾望,只想當個導演的人是不會替人拍片的,何況拍的是國家委託的《意志的勝利》.....」這段話到底是甚麼意思?姑且不論該片討論快半個世紀的藝術與政治分野,電影不就是集體工作嗎,要怎麼不替人拍片.....

-
像看了一疊 尚考克多( Jean Cocteau)的分鏡稿逐字,一棍喪鐘敲得影迷心頭自此聲響連連,讓人惴慄影像永存是一場數位時代連同片廠齊同欺瞞全世界的陰謀。編版亦巧,可惜無從再版無處可買,想想這也理所當然,誰想收購一聲聲無淚的哀嚎呢?
-
《捉蝴蝶》:「那個古老的獵人格言開始在我們之間起作用:我越是將自己每一根肌肉纖維調動起來去貼近那小動物,越是在內心將自己幻化為一隻蝴蝶,那蝴蝶的一起一落就越近似人類的一舉一動,到最後,彷彿唯有擒獲這隻蝴蝶,我才得以返歸人形。」
《識字盒》:「忘掉的事物我們是不可能再原原本本地重新記起的。也許這是一件好事,否則由這樣的重新想起引發的驚異會如此地擾亂心思,以致我們必須馬上停止去了解我們的渴望。因此,忘掉的事物再我們心理沉陷得愈深,我們反而愈能理解自己有如此這般的渴望。」
《櫃子》:「(長統襪的)那個「兜著的」東西翻出來了,但是本來裝著它的那個「袋子」卻不見了它讓我領悟到:形式與內容、包裹與被包裹住的東西其實是一體的。這個統一體是一個第三者,即那雙將前者統一於一身的長統襪。」

 -
難說是對青春期的不捨亦或不屑、難說是對後現代的拒絕亦或解構,難說是對S小說傳統的嘲諷亦或轉移、更難說是對紙本漸衰的熱切亦或旁觀,唯一能說的是:這必然是櫻庭一樹最值得讀的一回。
-
「知道自己有能殺死對方的能耐,相處起來比較從容」但不從容的話呢?少女們顯然無解,莫怪乎這結局如此洩氣了。
《AURA~魔龍院光牙最後的戰鬥》( AURA ~魔竜院光牙最後の闘い
-
故事很殘忍?不,沒人比口三才更為溫柔了,《中二病也想談戀愛》對DQN的包容建立在旁人之寵溺,骨子實是反世界系(セカイけい)的;《魔龍院》卻說DQN有朝一日也能當上老師呼風喚雨,能與同伴在常理的世界建立容己的聖殿直到永遠--書尾結語是「世界的肚量是狹隘的」未說的下聯則是:我等不然。

-
國與國、人與人、漫畫格與漫畫格之間的距離永恆分明且明晰,人心卻不然,愛情與鄉愁是一碼子事,嘴上身上怎麼說,心終究往自己最舒適的那塊兒悄悄靠去。太悲傷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