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5日 星期日

on

所有精力與想說的話,都在9月份隨筆用完了。

















▲記電影

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Thor: Ragnarok2017,美國
★★☆☆☆
宗主王國遭逢政變,號稱臣服的九界九國卻不出一兵一卒前來聲援;下任國王親自哀求,前朝遺老的現任強豪卻只淡淡一句「不想管你家的家務事」就打發了他了事。這麼不得臣信的皇室,倒了也是正好,不是嗎?


大佛普拉斯》2017,臺灣
★★☆☆☆
不黑不色不幽不默。


忌日快樂Happy Death Day2017,美國
★★☆☆☆
姑娘,如果那個看鈣片的大男孩不是同性戀而是雙性戀,妳再死一萬遍也猜不到真兇哪。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夜は短し歩けよ乙女)2017,日本
★★★☆☆
只有舞台劇一場是熱鬧,其餘的只是鬧……


《宣告黎明的露之歌》(夜明け告げるルーのうた)2017,日本
★★☆☆☆
人魚喜愛音樂,卻創作不了音樂,所以一聽人類唱歌就歡天喜地為之做牛做馬做魚。呃,這不就是文化殖民?

厄舍古厦的倒塌La chute de la maison usher1928,法國
★☆☆☆☆
無趣、無謂、無精打采。原作的蓬勃生氣徹底淪為匠氣與雕蟲小技,最明顯的莫過於那段何等幽冥的模特兒被藝術家與愛倫坡之筆給「畫死」,竟然硬生生演成了她在屋裡穿太多而中了暑。什麼玩意兒?


大國民Citizen Kane1941,美國
★★★★★
其一,這部片的原片名是《美國人》(American);其二,男主角稱呼自己的情人是「美國大眾的橫切面」(a cross-section of the American public);其三,導演以美國觀眾看不出這是一部「諷刺喜劇」而感到遺憾。

安別遜家族The Magnificent Ambersons1942,美國
★★★★☆
此片如此被忽略的理由,也許跟伍迪艾倫的《我心深處》(Interiors)如出一轍吧。


上海小姐The Lady from Shanghai1947,美國
★★★★☆
巴贊:「人們在《上海小姐》重新找著了威爾斯,卻又在《陌生人》失去了他。」


馬克白Macbeth1948,美國
★★★☆☆
怪不得奧胖多年後說,他有把握用16釐米電視特寫拍出一部優秀的《李爾王》……

奧賽羅The Tragedy of Othello: The Moor of Venice1951,美國等
★★★★☆
所有對話盡發生在門廊與走廊,是空洞也是迴盪。


歷劫佳人Touch of Evil1958,美國
★★★☆☆
111min。果然是「最會拍天花板的人」哪......

審判Le procès1962,法國等
★★★★☆
法的宣讀者、法之大門的看門者、法庭後院的律師、當然就意味著他是一場審判在本質上的「導演」──沒想到這個意象可以串聯的如此輕巧、如此簡單。 

贗品Vérités et mensonges1973,法國等
★★★★☆
我從不給紀錄片評分數。這樣說你們就懂了吧?



聽說桐島退社了(桐島、部活やめるってよ)2012,日本
★★★☆☆
在小說裏,前田等人癡愛且模仿的電影作者是岩井俊二,在電影版卻變成了喬治羅梅洛(George Romero)。前者讓他們的一切迷影作為像似對自己蒼白的現實生活的不甘彌補,後者則讓他們直自現實超脫、視高中三年為能過就過不需留念的水色雲煙。兩個版本對「青春」價值孰重的判斷,就在這一點上宣告了分歧。


強尼凱克》2017,臺灣
★★☆☆☆
長鏡頭的長度源於對聲音的容納,聽覺的「戲劇性」在寺廟找鳥一幕也有很不錯的體現,但整體上還是太小腳放大了。


音為愛Wonder Boy2017,新加坡
★★☆☆☆
真好啊。誠實的傳記有什麼不好?我也好想自導自編一部自己的傳記片,然後大辣辣承認自己曾經一邊熬夜創作一邊吃著燕窩。


石頭》2017,中國大陸
★★★☆☆
悲劇是:這個村太小了,小到每個人都得身兼數種互相矛盾的道德身份來維持團體平衡。霸凌你的鼠仔下一刻就是施捨你的老大、表揚你的校長下一刻就是批鬥你的導師;而你尚未年長到如父親能以制式工作麻痺自己,卻又沒有幼稚如同齡孩子般的、善惡每隨好惡翻轉的恐怖純粹。對此,你困惑卻無解。


夜太黑Mga Gabing Kasing Haba ng Hair Ko2017,菲律賓
★★☆☆☆
鄰座為本片取了一個更精準的片名:《夜太長》。


告別茉莉มะลิลา2017,泰國
★☆☆☆☆
原來《德布西森林》拍的這麼好。


白色女孩》2017,香港等
-
怎麼說……配樂滿成這樣,反而心虛的有點可愛了哪。


分貝人生》2017,香港等
★★★☆☆
出於種種原因,我保證,沒有任何電影的瘋子,可以比這部片的張艾嘉演得更好。她身上沒有一絲一毫被粉飾的可憐、更沒有編劇妄想的可愛病理,只有讓眼前人想狠狠賞她巴掌、外人們卻無可遏抑湧出想默許暴力這種違常希冀的無奈可憎。張艾嘉演的就是這麼好,即便我很清楚,這表演在這部片是何等脫節。

愛與別離的夏威夷(恋とさよならとハワイ)2017,日本
★★★☆☆
用一種歡快的調性,敘述一個殘酷的悲劇:這個女人如何為她屍積餘氣的愛情守生前葬,並且親眼見證它的斷氣。


瑪琳娜之殺人四幕Marlina the Murderer in Four Acts2017,印尼等
★★☆☆☆
去警局的受害者為何要挾持司機?變惡鬼的加害人為何要替兇手奏樂器?


祝你生日劊樂해피뻐스데이2017,韓國
★★★★☆
這輩子看過最好的一部韓國電影,儘管尾聲略顯延宕。因強姦而成家、因鬥毆而親密、因謀殺而團聚……這樣的一群人注定只能彼此成為彼此的家人,因為「親情」兩字,是世上最後一個能為這些脫序事蹟賦予邏輯的名詞──這種恐怖平衡的親族關係,為這部片帶來了源源不絕的咄咄之趣。










▲記動畫

瑞克與莫蒂 第三季Rick and Morty Season 32017,美國
★★★★☆
過了三季終究破功,讓瑞克親口講出自己很像神秘博士。當然,骨子的差別大了,瑞克睥睨看盡森羅萬象後,對萬物都能有選擇的在乎、不經意的捨棄;這是旅歷時空百載依舊優柔寡斷,高呼「每個人在每一刻都重要」的時間領主永遠辦不到的斷捨離。博士實在該來一趟瑞克的宇宙,拜訪那位宇宙最強的心理醫生。 









▲記書

與奧森威爾斯共進午餐My Lunches with Orson
-
為我閱讀時每每湧起的無比共鳴感到羞愧,原來我也流著如斯狂人的血。


奧森威爾斯論評》Orson WellesA critical view
-
昔有梁任公替蔣方震作跋而喧賓奪主,今有楚浮替巴贊作薦而頭大不掉──整整吃掉一整本書三分之一頁數的「小序」!


奧森威爾斯:人生故事Orson WellesThe stories of his life
-
把奧胖切割成十六種面向的人格還挺有意思,但威爾斯研究者幾乎無一不犯的毛病──把他本人與他扮演的人混為一談,讓所有分析都淪為糨糊。


聽說桐島退社了(桐島、部活やめるってよ)
-
在小說裏,前田等人癡愛且模仿的電影作者是岩井俊二,在電影版則變成了喬治羅梅洛(George Romero)。前者讓他們的一切迷影作為像似對自己蒼白的現實生活的不甘彌補,後者卻讓他們直自現實超脫、視高中三年為能過就過不需留念的水色雲煙。兩個版本對「青春」價值孰重的判斷,就在這一點上宣告了分歧。


荒木飛呂彥的漫畫術(荒木飛呂彦の漫画術)
-
封面不該放露伴,該放傑洛傑貝林或他的父親才是。因為露伴或許在「漫畫的黃金之道」(by荒木飛呂彥)上筆直行至後輩稱羨的遙遠盡頭,傑貝林卻在這條道上看得更遠也更明白,明白盡頭的彼端不會是終點,而是一顆正騰空於讀者心頭上的網球,任何人任何道在那一刻都無能為力,只能祈禱,及覺悟。


終將成為妳(やがて君になる)1~3
-
自私鬼們的自戀戀曲。儘管如此,寢室那一著「想不想來聽聽我的心跳?」實在太撩了,我若是女的肯定當場被她倆彎成蚊香……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