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

on

提前許個新年願望:多看書,少看片。















▲記電影

星際大戰8:最後的絕地武士Star Wars: The Last Jedi2017,美國
★★☆☆☆
構圖巧思是星戰8+1部中之最。莉亞縈繞的愁思與窗外奔流的光速有多契合、沙場要塞在大兵香吻的一刻失守便有多諷刺,諸如此的巧思延續了這系列的詩意,也救了凱斯琳甘迺迪這政治正確正半套的傻逼──我的意思是,如果黑人女人亞洲人的進場只為取代星戰本來更多元的星際種族大熔爐,還不如別進,不是嗎?

《聖鹿之死》The Killing of a Sacred Deer2017,英國等
★★★☆☆
上一次山寨平山夢明,這一次則移植歐里庇得斯,都沒新意,不過至少多了一些高潮迭起......

我不是你的黑鬼I Am Not Your Negro2016,美國等
-
流麗非常。有個地方讓我很在意,當鏡頭短暫回到二十一世紀的美國街頭時,馬金牧師與美國隊長的公仔在櫥窗併列。此幕是想表達黑人白人已在今日和解?那麼旁白控訴美國的口吻依舊,便是天大反諷;還是,在能賣就是一切的玩具批發資本主義規則前,人種齊頭與否跟本無足輕重?不管何種答案,皆叫人膽顫。

★★★★☆
殺無生的下場並不值得同情,畢竟鳥啼造孽,或其不幸;鳳鳴斬人,卻是自業自德。只是,假若乞丐也有這般武藝,他必然也會走上殺人證道而非善終的結局,不是嗎?故無生跟乞丐的對比,其實就是雲霄跟殘雲的重演,再次印證東籬(或說古龍)最諷刺的一條江湖法則:能獲得貴重事物的,往往是最不在乎它的人。

大娛樂家The Greatest Showman2017,美國
★★☆☆☆
隱諱的仇富電影。豪門妻子責備巴納姆汲汲營營於事業、貴族歌后責備他不夠風流,卻忘了,她倆有立場譴責巴納姆追逐名利錢權的醜態,是因為她們一出生就已擁有這些;她們有本錢選擇放棄,鞋匠之子巴納姆卻沒有。他童年的一百萬個夢想的真面目是富貴,又何足為奇?戲子之王再偉大,終究仍只是戲子而已。

《戰車與少女最終章 第一話(ガールズ&パンツァー 最終章 1話)2017,日本
★★★★☆
我的酒杯底是我的準心,飲盡的一刻便要瞄準妳──年度最佳文戲演出。

《驚狂》Lost Highway1997,法國等
★★★☆☆
一如友鄰Look的評語,這個故事可以是西遊記的變形:男人碰上一個妖面天使習得七十二變,變成搖滾楚王孫的皮相找出老婆的老王,把老王和老王老闆殺了,最後稟告「自己」選擇遁世。唯一的問題是:妖面天使那法力無邊的法寶──攝影機鏡頭的火眼金睛,是想看穿什麼?看穿的是劇中人,還是我們?

《人狼Jin Roh1999,日本
★★★★☆
最後一場下水道戰震撼得足以配得任何盛譽。這段可以是《第三人》那場逃竄戲的致敬、可以是《地獄番犬》那場虐殺戲的重啟,卻也可以只是它自己、只屬於《人狼》的一幕戲。這並不容易,因為僅有極少人能在脫離而非刻意排除經典和自我的遺影中,成功地樹立出獨屬己身的範例。沖浦與押井塾無疑是其中之一。


《尤里西斯的生命之旅》Το βλέμμα του Οδυσσέα1995,法國等
★★★★★
他追逐這塊大地的歷史,歷史卻反過來追逐了他,每每於鏡頭鏡框之外物換星移、悄然現形、轟然發聲、等待他踏足後的驚呼而洋洋得意。唯獨一個女人例外,只有她在月台追著車上訴說往事的他時,選擇跳入他的車廂而不是唾手可及的離開鏡框,物換星移第一次失去力量,他的昔日於她更勝大地的歷史。太動人了…


《日常對話》2016,臺灣
-
逼問到這個地步還叫「日常」對話?導演對自己與她們的生活真是太嚴苛了......


Faces Places2017,法國
-
年終時,我曾對即將成軍的臺灣影評人協會獎提案:賽制獎目就分兩類,一類頒給十大佳片,一類則頒那些整體不佳,卻在影像光譜上達到某種極端值──極前衛、極娛樂、極掀輿論的片,以顯審美;而我並不否認,我設計這賽制的私因之一,乃為替本片在今年史冊的一角留名。結果,我被嚴重否決了。真無奈... 


《羅根好好運》Logan Lucky2017,美國
★★★★☆
真諷刺,以前覺得索羅伯的片子如《永不妥協》的臉部特寫太近也太多,結果十年一過,《羅根好好運》反倒成了節制特寫的影壇清流……

親!Mother!2017,美國
★★★☆☆
他人即地獄。只要個體一天不在忍受孤寂和渴求陪伴的喧囂之間擇一,「心房」便得一次又一次的在築巢與被佔領之間迴圈,形成地獄的輪迴。


L'amant d'un jour2017,法國
★★★☆☆
調度調的如此精緻,旁白卻把觀眾當成瞎子。

《梵谷:星空之謎》Loving Vincent2017,英國等
★★☆☆☆
用巴贊的話說,這部片並未像亞倫雷奈那般「為繪畫增添一種新的存在形式」;用我的話說,這就像把蒸熟了的茶碗蒸倒進油鍋炒蛋,妄想能炒出鮮味一樣無謂──你們就不能乖乖的用生雞蛋嗎?
愚行錄(愚行録)2016,日本
★★☆☆☆
每個惡人行惡的一瞬,都伴隨著一道無辜者心碎的響聲。可是,一瞬就是一瞬,一聲就是一聲,拉長、拉多、拉滿,都只會讓一應一合的渾然默契降格為渾沌噪音。所以,為什麼非要拍成兩小時的群像劇呢?

《汽車總動員3:閃電再起》Cars32017,美國
★★☆☆☆
大張正己:「動畫是在看過的人的記憶裡成熟的。」然而問題來了:當年看《汽車總動員》的孩子,熟成到足以共鳴中年危機的有多少?肯定不會比共鳴於《玩具總動員3》的青年多吧。又,即便鳴了,當新人只有惡棍、迷妹、宅女三種類型,唯得老人提攜者方能獲得榮耀時,捫心自問,這齣「交棒」,真真誠乎?


《捍衛任務2John Wick: Chapter Two2017,美國等
★★☆☆☆
與其拍續集不如拍一部聯動,讓《極速秒殺》的亞瑟、《百戰天龍》的馬蓋先跟約翰威克來一場關在垃圾場的徒手決鬥,肯定比現在這個土鱉兼暴發戶品味式的《上海小姐》模仿有趣的多。


《羅根》Logan2017,美國
★★☆☆☆
X23哪裏是變種人?分明是改造人間。金鋼狼勉強還有一半資格開導,X教授則是完全無干。單單這點,所謂「薪火傳承」就有了未必符實的疑竇。反過來說,布莱恩辛格的說法:變種人即同性戀,真的那麼十惡不赦嗎?它未必是通則,可能性卻遠比其他答案要開放的多。當然,我知道此刻談這些已是癡人說夢。


《閃光少女》2017,中國大陸
★★☆☆☆
民樂者想爭取(應得的)榮耀,就非得要闖進西樂大廳在西樂的遊戲規則下獲得西樂受眾的掌聲一回;西樂者要爭取相同事物,卻顯然不必來這一趟──閃光少女們呀,聽出問題了嗎?你們還太年輕,希望你們能在這場勝利的餘裕中,真正察覺這場文化戰爭的本質從來不是關於胡琴與西裝,而是話語權的零和多寡。


戰狼22017,中國大陸
★★☆☆☆
中國丁善璽。那個喪偶傭兵是在cosplay桑吉爾夫?


《玩命再劫》Baby Driver2017,英國等
★★☆☆☆
poster style > music style


《美女與野獸》Beauty and the Beast2017,美國
★★☆☆☆
從沒見過這麼無聊的一場貝兒進書房。

寶貝老闆The Boss Baby2017,美國
★★☆☆☆
比《Coco》更像一部「動畫」,但切題注定了失敗,畢竟多數成人最痛苦的兩種經驗──孩子鬧事+老闆搞事,不可能因為融合就排毒,更不可能因此變得闔家歡樂。


《原諒他77次》2017,臺灣
★★☆☆☆
糗了,真不覺得前76次事有什麼該被記仇的,照短評區那些女性熱評的立論,我是不是已是直男癌末期.....


《極凍之城》Atomic Blonde2017,美國等
★☆☆☆☆
我的媽呀,揍了蛋蛋還不夠再補一記丟體(Tai Otoshi),女主是跟這些路過的警察多大仇......


《別闖陰陽界》Flatliners2017,美國
★☆☆☆☆
大費周章停止心跳就為了體驗一下飆車,這理由我也是沒法了。











▲記電視動畫

《寶石之國》(宝石の国)2017,日本
★★★☆☆
辰砂會臉紅、南極石會滴汗,磷葉石則只是流出黃金的淚,就被說成「古代生物的生理缺陷」,不奇怪嗎?漫畫符號跟世界觀的一次有趣矛盾......


★★★☆☆
除了屍體,這座城市的一切都散發著屍臭。


《如果有妹妹就好了》(妹さえいればいい。)2017,日本
★★☆☆☆
「作家的人生都這麼亂七八糟的嗎?」「是呀,幸福並不是那麼容易就能得到的。即使如此,因為寫作很有趣,我才會在這裡呀。」──注意到了嗎?幸福跟有趣是分開的。


奇諾之旅the Beautiful World(キノの旅 -the Beautiful World2017,日本
★★☆☆☆
這是一個虛構的遊記,最美麗的場景(The Beautiful World)卻是源於現實──OP的奇諾在烏尤尼鹽湖上馳車而騁、與沒有影子的鳥兒共同翱翔於鏡面的蔚藍天際。「行雲卻在行舟下/空水澄鮮/俯仰留連/疑是湖中別有天」(〈采桑子・畫船載酒〉)


《干物妹!小埋R(干物妹! うまるちゃんR2017,日本
★★☆☆☆
太田雅彥連電視梗都快跟不上時代了......


Infini-T Force2017,日本
★★☆☆☆
鐵雄24歲了,南宮博士卻還活著;武士成為破里拳來到地球至少一年,卻喊鐵雄大叔大叔。時軸整個亂七八糟……


調教咖啡廳(ブレンド・S2017,日本
★★☆☆☆
差點以為Kirara Bugtasia撐不到這部動畫完結……


動畫同好會(アニメガタリズ)2017,日本等
 ★★☆☆☆
前有大地丙太郎、後有《煙花》,動畫人物活進現實世界的後設並不叫人真正驚豔,儘管也不乏味。我只有一點不解:為什麼這個後設世界的「動畫」看起來是如此難看、難看到叫人無法相信少年少女會著迷狂熱到為之成立同好會呢?別跟我說版權問題云云,因為對這個故事而言,此事意義絕不該僅止於諧仿而已。

《結城友奈是勇者 第二季》(結城友奈は勇者である 二期)2017,日本
★☆☆☆☆
口是心非且稱悲,紙虎揮爪何稱虐?


LoveLive!Sunshine!!第二季(ラブライブ!サンシャイン!! 二期)2017,日本
★☆☆☆☆
文藝少女沒用過電腦,愛校偶像沒上過課。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